星期一, 10月 30, 2006

做記者,很低下?

曾經傳過一位新同事挾著幾科A的公開試成續入行,有同事便說那人一定是傻,言下之意自然是咁勁就咪做記者,仲係副刊,當下感到很不自在,喂,我讀書都幾好,我都是傻,還是很墜落?

這個世代外界對記者的印像都是不太好,不過跑新聞又像專業些,即使做娛樂在給人大罵的同時,公司投放的資源也較大,做副刊的,像在可有可無、隱形的狀態,而且沒前途。香港的副刊都是以消費主,內容來來去去都是飲食時裝數碼產品,不要求深度,只求資料夠快夠新,所以那個記者,可以不是那門的專家,既然如此,資歷沒甚作用。

「盲中中」入行,繼續做,是最終發現自己是喜歡寫,問我最想做的是甚麼版,那必定是文化版,間歇性做過,不過都是限於那種節目指南形式,也曾經在一間很爛的公司叫做達成了心願,做了一直恨做的人訪、專題、文化等版面。

近日上課說到傳媒,有點懷疑自己的職業,與我有關嗎?我真是媒界中人嗎?人家說的是新聞記者,放在A疊的報道呀?那些買甚麼去邊玩有討論的價值嗎?

龍教授說,副刊是很重要的,那是孕育思想的地方,我絕對認同,不過不是這種充滿消費資訊的副刊。直至她說,在中國大陸,因為政治上太多不能說,他們尋求出留,有話要說,便𨍭化在文化上,(文化不是狹義的表演藝術看書)是以出現很多高水平的報章雜誌。然後她問,香港的情況怎樣?我們有言論自由,沒有政治壓迫,不過卻有市場壓力,那跟中國大陸在某程度上是相似,你想寫點東西,做點事情,是有可能的。我是聽得有點眼紅紅。

在課室內是容易挑起熱誠,問題就是離開之後,還可以繼續嗎?講理想熱誠,是會給當作傻仔,還是換這個說法較好:既然交了學費,總要攞D野走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