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30, 2007

港大與嶺大的相遇


今天乘67X,在到達嶺大前一刻,突然想起《色,戒》,王佳芝就讀的嶺大因為廣州淪陷而遷往香港,並借用港大作校舍。
電影中,看見他們在main building的走廊上、看見小小的荷花池、還有排戲的陸佑堂,很是興奮,畢竟三年的大學生活就是在那裡走來走去,當年立志要讀港大文學院,也就是因為這座Main Building。港大當然不是第一次成為電影的場景,今次在《色,戒》中卻份外具意義,虛構的王佳芝、真實的張愛玲,還有從前的我和同學們。
然後,十年後,從港大走到嶺大,我沒有淪陷或者墜落,雖然我承認,曾經有點紆尊降貴的感覺,港大與嶺大之間,差距就真的是薄扶林與屯門,那,當然又是我的虛榮所致,無聊至極,不過這一刻,卻因為多讀了嶺大,自行跟《色,戒》扯上關係。
電影上映後,第一輪的討論為人物研究,到第二輪的《色,戒》故事,都往細微處去看,邁克說的LV行李箱、馬家輝提到那顆原來是cartier的鑽石戒指,誰人都在發掘濕濕碎碎又非常過癮的事。
今天我發現了港大與嶺大的相遇點,就在《色,戒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