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09, 2008

人人叫好的開幕禮,不過......

奧運開幕睇到大家嘩嘩聲,全世界叫好,張藝謀的確好野。
不過,係呀,有不過,開幕表演在藝術上、技巧上是超班,可是,當我在看四大發明、絲綢之路、鄭和下西洋這些最典型的中國文化時,卻感到納悶。
可能是讀了文化研究的關係,對於所謂理所當然的中國五千年文化是甚麼一回事,經常也要帶著批判角度去看。或者大部份人也會認為說中國文化總要說這些,而且在這種面向世界、展示實力的場合,當然要搬出這一套。可能是我要求更高一點,除了這些,還有甚麼新鮮意念,就像張藝謀這幾年拍的古裝片,場面要幾宏偉有幾宏偉,不過,內容總是.....
倒想看看2012倫敦奧運的開幕禮,大概他們不會把大不列顛的黃金盛世搬哂出來。
還有,創作不是應該不斷打破規限、打破既有的觀念嗎?
不過,我重申,這次開幕禮是厲害的,免得被憤青圍剿。

呀,還有,應該很多年沒有專程留在電視機前看開幕,令我想起中學時代看奧運的日子,也令我想起原來我是很喜歡看各國運動員進場,這個大部份人都說悶的場面。小時候看真是大開眼界,知道世界原來有這麼多國家,很多是從沒聽過,長大了再看,依然覺得有趣,二百多個國家,當然還有一些是從未聽聞,那個是在太平洋的小島.那個是非洲小國,部份更是穿上民族服裝,像是參加甚麼festival般興奮。不過,旁白在介紹這些國家時,總會說他們在獎牌方面是差一點,你看,甚麼體育精神.友誼第一、比實第二那些都是廢話,到最樣還是金牌榜最重要。不過我卻欣賞螢光幕前有一個小小的國家簡介,像所屬位置,人口等,當然我渴望多一點,還有不用強調那個國家從沒拿過獎牌吧!

還有沒有人喜歡看運動員進場呢?

2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Good good good......

匿名 說...

喂...我呀,都鍾意睇運動員進場,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