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31, 2008

體育/明星

在電視新聞看到中國運動員訪港的報導,感覺怪怪的,追蹤他們遊樂園、買手機買金錶LV,體育明星,此時此刻,最明星,又,自遊行罷了。
行蹤跟外國明星訪港沒有兩樣,不過電子傳媒不會報導,因為有了「國家」的包裝,所以霸佔了港聞到娛樂的頭條。

體育早已成為資本主義下的文化消費項目,而奧運是加添了國家、民族這一個光環,甚麼也變得順利成章,運動員是推銷員。

奧運是大型節慶、是spectacular,給過著平淡生活的人提供一樣最方便而且是免費的消閒活動,再搭送話題。最怕全世界在做同一種事,兼且從來也不愛看體育活動,所以奧運期間我沒有追看或沉迷,只是選揮性地看了優美動作的體操和跳水,短跑也會看,夠快囉,發覺自己是沒心機看球賽的。看體育活動,特別是球賽,是要take side才好看,夠刺激囉,而在奧運更是國族之爭,是以大家真的忽然愛國起來,實在受不住那些中國加油的轟炸。不過,我倒記得小時候,八十年代那時,殖民時期,我們也就是從奧運中得到國族認同,看體育節目要take side,而且你的中國隊又勁喎,很明白認同何來,而且來得很易,之又不過,肯定不如這一次般亢奮,就是因為在家門口這幾個字,令運動員太沉重,觀眾太激動。

遠在美國的朋友說看奧運看中國隊看得肉緊,又跟西人爭論,就係咁:在西人地方,民族感加兩分;在自己地方,要減少少。

噢,又記起當年張德培大紅時,不少同學都迷上他,那時我很反感,我認為他太樣衰,不是明星、不可是偶像,可笑嗎?體育明星、政治明星,是這個年代需要明星還是甚麼也可以是明星。不過我覺得不平的是,從來只有人說迷歌星偶像無聊,迷體育明星就沒那麼大問題,是因為他們的成就是看得見、是他們形像一定健康嗎,看見上星期人頭湧湧去撲飛睇金牌運動員表演,跟一般粉絲無異。

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影明星和歌星,鬼叫我成長於香港產「明星」的年代,懷舊兼固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