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30, 2008

我們咩咩過、我們都經過﹣互聯網誕生的前後世紀

天天與電腦為伍,上網等同吃飯,十年前,是怎樣的?
不,不只十,而是十五年,臨近開學的日子,msn 對話中,大學同學突然說,我們識了足足十五年。
嘩。
時間記得清清楚楚,可以不是因為記性好,而是站在歷史事件的點與線、脈絡中。

是互聯網、通訊發展史:

﹣中七那年暑假,家姐把舊call機給我,是個數字機,以數字代表姓氏,好像004是姓陳,在O'camp內,我是少數有call 機的人。
﹣大學一年級,依稀記得莊友中也不是人人有call機,後來,大家很快換了文字機;同時,我們在main building小小的電腦室send email,其實我是陪同學,因為那時我完全不懂那種email如何用。(請用過的人介紹一下)
﹣一年級,上EAS學wordperfect,交功課也準許用手寫,不過我好像已用電腦,臨急臨忙時才手寫。
﹣三年級,住hall時,大家在爭pantry內唯一的電話,有人已拿著天地線在煲粥,我又把電腦搬到那個沙宣道十樓的房間內,都只是做文字處理,那個年代,我們還是要到圖書館,休想有甚麼wikipedia幫忙。
﹣大學畢業一兩年,我買了第一部手提電話,是沒有sony的ecricsson,好像是六七千元,是人工的一半有多。同學除了用email聯絡,我們icq了!
﹣九八年,牛津五星期之旅,回港幾天,跟四五個在那邊的朋友一起icq,亂到七彩,還有,邊icq邊流淚。
﹣進入二千年,爆發了,自此,我們繼續email、後加msn,skype,又blogger又flickr,yahoohotmailgmail一人幾個email account,去年又爆了個facebook,長途電話由幾十元一分鐘到幾毫一分鐘。
我們傳呼過、email過、icq過、sms過、msn過、厲害是,我們寫過信。

我相信這是屬於七字頭的人一個獨特經驗,成長於沒有互聯網的日子,我們看電視聽收音機大,我們煲電話粥、我們寫信,然後,在大學階段,一切在變化中,二十來歲的人適應力強,又有能力去投入。七字頭的上一代,有可能追不上新潮流,七字頭的下一代,沒試過沒有互聯網的日子。

好明顯我們是被科技寵壞了,你試下我個iPhone出事,肯定發顛。大家都說新一代不懂跟人溝通,是互聯網惹的禍,我們這一輩大概沒有問題,我們曾在字跡,曾用聲音去別人溝通,單是因為舊有價值和經驗的相同,可能解釋了為何我比較能跟上面的六字而不是下面的八字溝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