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19, 2007

Facebook左喇


認識Facebook是從信報而來,得知這個社交網站最初是哈佛學生的玩意,後來擴展至MIT、Standford等名校到後來全美大學高校。早陣子在紐約的朋友說Facebook現在好hit,才知道Facebook在去年已開放給所有電郵作登記。我不是個追網上玩意的人, 自問也追不來,當年friendster沒有玩,想寫blog也搞了一年才行動,而flickr都是最近才開始, 不過Facebook卻很快引起我的興趣,可能信報講過、可能是源自名校,我虛榮呀。怎至剛剛登記,還在研究如何興建自己的平台時,接二連三碰到facebook蹤影,先是幾個朋友同時加入,然後上星期的星期日明報有報道、昨晚在903聽到何式凝又提起、還有原來馬家輝也加入了大隊,看來facebook是勢不可擋。

亞紐約朋友說當初跟很多人說起facebook,反應都是一般,說已有msn、skype等等沒有時間再玩多一樣,後來卻發現大家都登陸了。我不知道大家有幾忙,不過作為上網人,(我認為現在只有上網和不上網兩種分類)網絡是認識世界、跟朋友連繫的重要媒介,早就想寫msn的功德無量,很多時候一句tag line已替你說了近況,而且跟海外朋友的聯擊又是一流,當我在外地就更愛msn。電郵、msn、facebook,是不同種類的溝通工具,暫時對我來說,誰也代替不了誰,例如要約飯局,一個電郵搞哂,慳了時間打電話;問朋友一些不太緊要的事,如你知那間餐廳好食嗎?msn可代勞,又或是跟一些第二三圈的朋友(以相熟或者見面頻率計算)msn確是方便不過,既保持距離又可作緊密聯繫。很多時候,友誼就是這樣維繫,到有機會真人見面時,感覺會更熟絡。到了facebook,除了讓朋友更容易知道你的近況外,更替你找舊朋友,又把一圈圈的朋友連結起來,對於我這個上昇天秤人來說,交友是重要的活動,沒在美國讀過書,如今正在想join那個network?香港朋友快快加入喇!

不過有了他們,也不代表從此不再講電話,不再出街見人,我從不認為網絡是減少人與人的溝通,而且更是相反,只是看你如何運用。

說到底,只有用家才知道當中樂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