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4, 2006

轉字頭 —寫在忘記前

應承自己,今年生日前,一定要把二十尾的恐懼記下來 ,我怕我快將忘記從前的感覺,因為我再不怕面對自己的年齡。

恐慌期
一切大慨由廿七八歲開始,以為這只是一個多餘的介限,怎知在貼近三十的日子,就開始倒數,不知不覺間,感到踏進三十的壓力。女人三十,既老土又欠新鮮感的題目,卻又最易引起共鳴,原來這不關乎你讀多少書,步進三十,身體會自自然然告訴你,你不再年輕,簡單來說,一個「老」字。

從前在公司永遠是年紀最小,不知不覺間,多了一班比你年輕五六年的同事,可能是心虛,甚至覺得身邊任何人也細過你,看見廿歲出頭的少女很不是 味兒,遇上比你年輕的男子又會想:你又細過我?雖然曾有年輕的好心男對我說很欣賞三十歲的女子。
當然老餅跟愛懷舊似乎又是畫上等號, 數數手指,近年看的,差不多都是復出歌手演唱會 ,不過懷舊也有分層次,代表不同的年齡層,亞媽輩是小鳳姐秋官寶珠,我們自然是由去年開始的草猛關淑怡還有軟硬,還有從前在夏天只 揀凍飲,突然發覺熱飲原來舒服D,一切一切在提醒我,我的年齡組別己轉變。

你也聽過二十五歲以後,身體機能有所變化,新陣代謝減慢,任你如何當耳邊風,時辰到了還是不由你不信,雖然不是甚麼大毛病,卻足夠令你非常懊惱,首當其衝是皮膚,從來不需做Facial,護膚也是很隨便,一直安然無事,如今夜瞓,食多兩件炸雞翼就出事,多做 Facial也保不住;從前通宵玩樂是得閒事,如今捱夜後多瞓一天也難recover;從前日食夜食晚晚宵夜,怎也肥不了,如今多做幾次瑜珈也看不出一點成績。

看著眼圈愈來愈黑,肚腩愈來愈大,我知道,再也不能恃年輕而任意妄為,我的生活,需要一點變化。

轉變期
大慨每個女孩小時候也認為到了三十歲時便會結婚生仔,不知道這是誰定下來,只是我們都在潛移默化下接受了這個觀念,於是出現了三十歲前的紅色炸彈潮,一年幾單是等閒事,還記得那時的無名恐懼,不是羨慕跟自己同齡的女伴嫁得出,而是驚覺別人己踏進人生另一階段,結婚買樓然後準備生仔,看看自己,好像還是家徒四壁,終日吃喝玩樂,悲觀時更認為是一無所有,和你一同成長的人,好像己走前你一大步。

有人趕緊在「三十大限」前結婚生仔,「有仔趁嫩生」無疑是對的,不過此等事情不是計劃妥當就一定能順利完成,還是想想自己能力範圍做到的事,那時和一眾沒有「趕車埋站」的姊妹訴心聲,原來大家也出現Career Crisis,在同一間公司工作了五六七個年頭,前進不了,想到十年後還是原地踏步就有點心寒, 想出外闖,又有點怯,不能像初出茅蘆時勇字掛心口,怕高不成低不就,難度三十歲才重頭開始?有點老吧!

這不是一個大限,原來是個過渡期

年齡凍結不了,到了三十歲,你還是要接受,當然任何事也沒有發生,因為這不是甚麼限期,三十歲的女人不代表過期沒人要。慢慢地,己習慣了身體的轉變,亦開始懂得掌握,原來由二轉三,是另一階段的成長,三十歲是重新也可以重生,一點也不老,二字頭儲下的工作和人生經驗,令你更清楚自己,像朋友再次拿出勇字,離開工作了十年的公司,達成自己的理想,開鋪去也!自己也更認識自己,下了決心讀書。

朋友說要擁抱三十,我也舉腳贊成,經歷了成長,接受了轉變,建立了的自信戰勝一切,不單止不怕跟八字頭的人相處,有時更不知羞地自願充當前輩的角色,很樂意談談自己的所謂心路歷程。

放下所謂年齡的秘密,才能更輕鬆更大贍行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看妳的blog,句句也說到我心底裏,大家是中學同學,妳面對的,也是我面對的吧,哈哈!近年明顯白頭髮增多了,面上的暗瘡印歷久不散,真可怕!還有妳說的熱飲,從前是阿媽下令不准喝,現在嘛,自動自覺點熱檸水了...